酸菠萝

菠萝意志

《月亮与六便士》毛姆
我曾试图这样说服自己,他心中有一种姗姗来迟的叛逆精神,但想要反驳这点却一点都不难,他过去从来没在单调的生活中流露出任何不耐烦。如果他是因为没办法忍受无聊的生活,而决心做一名画家,只想冲破这种令其烦闷不堪的桎梏,这倒可以理解,也是人之常情。但我感觉他绝非平常之辈。最后,因为我自己是一个浪漫的人,便想了一个解释,尽管这个解释有些牵强,我却觉得是当时唯一能令我满意的解释。那就是:我怀疑他的灵魂深处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创作本能,却被他的生活境遇掩盖,然而这种本能却在不断地膨胀,如同活体组织里不断长大的癌细胞,最后,他被这种本能完全征服,无从抵抗。如同杜鹃把蛋下在别的鸟巢里,等到幼鸟孵化出来的时候,会把跟它同巢的鸟儿挤出去,最后还会将孵化它的鸟巢毁掉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