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菠萝

菠萝意志

《论裁缝的人偶》舒尔茨
“有一次,”父亲说,“我在冬末的某个清晨走进一排好几个月没有进去过的房间。看到它们的样子,我真是惊奇无比。”
“所有地板的裂缝、所有家具的边缘和所有的门框上,都长出了细细的枝叶,用闪烁的树冠、细致的叶片填满了灰色的空间。它像是温室里镂空的树丛,充满了私语和点点金光,不停摇曳生资,带着虚幻、愉悦的春天的气息。在床的旁边,在有许多灯盏的吊灯之下,一丛柔弱的树木沿着衣柜生长,它们在上方向瀑布一样喷洒出闪闪发光的茂密树冠,一直长到描绘着天空的天花板,让它溅满了点点的叶绿素。在绿叶之间,红色与白色的巨大花朵加速生长,在我面前绽放,把红色的花心掏了出来,将自己淹没。接着,它们一片一片失去了自己的花瓣,在怒放之后迅速凋谢。”
“我很高兴——”父亲说,“我能看到那场意外的花开。它让空气中散发着闪烁的沙沙声和温和的祈祷声,就像多彩的碎纸一样洒过细细的树枝。”
“我看到,这场局促的花开是如何从颤抖的空气和绚丽的灵光中诞生,具现。它让空气中充满了美妙的夹竹桃,使得房间填满了这些稀有、慵懒、纯白如雪又粉嫩可爱的巨大花枝。”
“还不到晚上,”父亲继续说,“那场神妙的花开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。这虚幻的海市蜃楼只不过是一场骗局,是一场意料之外的物质奇怪的伪装——它只不过在假装自己有生命。”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