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菠萝

菠萝意志

《刀锋》毛姆
“我在当地一家餐馆里吃了晚饭,十点前回船上就可以,于是我走到广场上,凝望大海。我觉得我这辈子都没见过天空中有这么多的星星。白天天气炎热,这会儿暑气消退,凉爽的气候十分宜人。我找到了一个公园,在一张长凳上坐下。那里很黑,有白色人影默默地走来走去。我过了美妙的一天,阳光灿烂,人群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,喧哗吵闹,东方的气味充斥鼻尖,辛辣而芬芳,让我心驰神往;如同画家用来创作的静物和颜料一样,梵天、毗湿奴和湿婆的三个巨大头像为这一切增添了神秘的气息。我的心开始狂跳,我忽然确信,印度具有我必须拥有的东西。这就好像我得到了一个机会,我必须立即抓住,不然它将永远不再出现。我马上做了一个决定,我决定不回船上了。我只留了一个小旅行箱在船上,里面只有几样东西。我缓步走回居民区,想找家旅店住下。过了一会儿,我总算找到了一家,订了个房间。我所有的只是身上这身衣服,一点零钱,护照和信用证;我感觉太自由了,不禁哈哈大笑起来。”

评论